國樂

馬頭琴


馬頭琴是中國少數民族----蒙古族拉弦樂器,因琴桿上端雕有馬頭而得名。馬頭琴的歷史悠久,早在十三世紀初就在蒙古族人民當中廣泛流傳了,由於流傳地區的不同,它的名稱、造型、音色和演奏方法也各不相同。在內蒙古西部地區稱作“莫林胡兀爾”,而在東部地區則叫做“潮爾”。 

馬頭琴的共鳴箱是正梯形的,琴桿上端雕刻著馬頭。這是馬頭琴的基本造型也是馬頭琴名稱的來歷。馬頭琴的琴弦很特別,它是用幾十根長馬尾合成的,兩端用絲弦結住,係在琴上。用馬尾弓摩擦馬尾弦,發出的聲音甘美、渾厚、特別動聽,這在中外拉弦樂器中都是極為獨特的。

 
 
 
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號1樓  電話:(02)2507-0581 傳真:(02)2502-5064
Copyright 2006.c Taipei Musical Instruments Commercial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