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樂

葫蘆簫


葫蘆簫是中國的少數民族吹奏樂器,它是生活在中國西南部地區的傣族、阿昌族、佤族等少數民族最喜歡、最常用的樂器之一。   

葫蘆簫的歷史悠久,它的淵源可以追溯到先秦時代(西元前221年以前),不過,今天的葫蘆簫在構造上仍然保持著古代同類樂器的特點。   

葫蘆簫的形狀和構造別具一格,它是由一個完整的葫蘆,加上三根竹管和三枚金屬簧片做成的。在葫蘆的柄端,插有一根竹管作為吹口,葫蘆作為共鳴箱;葫蘆的底部插進三根粗細不同的竹管,每根竹管上都鑲有一枚銅制或銀制的簧片,中間的那根主管最粗,上面開有七個音孔,可以吹出旋律,兩旁的副管只能發出與主管共鳴的和音。   

葫蘆簫和其他簫類樂器一樣,音量比較小,但是,它的主管發出的音色柔潤而纖秀,在兩根副管持續音的襯托下,給人一種含蓄、朦朧的美感。由於它吹出的顫音有如抖動絲綢那樣飄逸輕柔,因此,有人又把它稱為“葫蘆絲”。   

由於民族和區域的差別,雲南省其他少數民族的葫蘆簫,在形制和演奏方法上還是有所差異的。但是,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,那就是經常用於吹奏山歌,尤其擅長演奏旋律流暢的樂曲,曲調中一般長音比較多,合音豐富,樂聲柔美和諧,能夠比較好地抒發演奏者的思想感情。 

 
 
 
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號1樓  電話:(02)2507-0581 傳真:(02)2502-5064
Copyright 2006.c Taipei Musical Instruments Commercial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