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樂


磬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樂器,它造型古樸,製作精美。磬的歷史非常悠久,在遠古母系氏族社會,磬曾被稱為“石”和“鳴球”。當時人們以漁獵為生,勞動之後敲擊著石頭,裝扮成各種野獸的形象跳舞娛樂。這種敲擊的石頭就被逐漸演變為後來的打擊樂器磬。   

磬最早主要用在先民的樂舞活動中,後來它和編鐘一樣,用於歷代上層統治者配合征戰和祭祀等各種活動的雅樂中。

按照使用場所和演奏方式,謦可以分為特磬和編磬兩種:特磬是皇帝祭祀天地和祖先時演奏的樂器;編磬是若干個磬編成一組,挂在木架上演奏,主要用於宮廷音樂。20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,楚地的編謦製造工藝達到了較高水準。 

 
 
 
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號1樓  電話:(02)2507-0581 傳真:(02)2502-5064
Copyright 2006.c Taipei Musical Instruments Commercial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.